close

px_fnen1087503402.jpg 

喜歡音樂劇的米飛當然也喜歡歌舞片。「華麗年代(Nine)」光是卡司陣容就如同片名一樣華麗:丹尼爾戴路易斯、瑪莉詠柯蒂亞、潘妮洛普克魯茲、妮可基嫚、凱特哈得森、茱蒂丹契、蘇菲亞羅蘭、菲姬,加上「芝加哥」的導演勞勃馬歇爾......,已經算不出來這些人總共拿過幾個小金人了,一張電影票250元,這星光閃閃的陣容平均一個巨星不到30元耶,這麼划算不看太可惜啦!(喂~有人這樣算票價的嗎?)

 

故事環繞著才華洋溢、功成名就的大導演-古多康提尼(GUIDO CONTINI)展開。這位大導演在電影一開場時就很狼狽,僅管他所到之處都有粉絲興奮的認出他來,很熱情地訴說「愛死他早期的作品」,但這話的潛台詞昭然若揭,顯示他最近拍的其實都是大爛片,外界已開始質疑他是否江郎才盡。新片開拍在即,遇到創作瓶頸的導演被劇組追著要劇本,可悲的是現下他的腦袋裏還真的空空如也。他(一度)很有才氣,但也很自我;他多情又貪婪,卻從不懂如何真正去愛;他看來世故又迷人,內心裏還住著從未長大的孩子。丹尼爾戴路易斯演活這麼一個可愛又可恨,帥氣中還理所當然透著一股無辜神情的角色,即便犯錯也很容易被原諒,難怪身邊的女人都這麼寵他啊,這傢伙是個天之驕子吧。

picx_fnen1087503406.jpg 

我覺得這一幕很能表現古多的個性,被壓力追得喘不過氣時,就賴到戲服設計師-好友莉雅-的工作枱上撒嬌,奇妙的是莉雅桌上總是有疊好的布匹可以當枕頭呢,這對好友其實挺有默契的。

其他幾個女性角色的表現都有亮點,遺憾的是戲份也很平均,分散了可發揮的空間。瑪莉詠柯蒂亞飾演的妻子露易莎,對丈夫有深深的理解,她的獨唱曲既溫柔又悲痛,是很動人的片段;性感又狂野的情婦卡拉,潘妮洛普克魯茲演得非常火辣,活脫脫是男人夢想中的情婦,養眼指數一百分;妮可基嫚是謬斯女神克勞蒂亞,所謂女神嘛,當然就是高高在上不似在人間囉,妮可的戲份其實並不多,若是期望她會像紅磨坊一樣有很多的歌舞表演,可能會很失望,妮可在這部電影裏只唱了一首慢歌,但我覺得她準確傳達出對繼續扮演女神的厭倦。

凱特哈得森飾演美國來的女記者,是導演的粉絲,角色很單純,其實沒有太多發揮空間,但我很喜歡凱特哈得森的歌舞場面,時尚、性感、充滿活力,非常亮眼,原本百老匯劇場版裏並沒有這首Cinema Italiano,是為電影新作的曲子,果然在曲風上顯得更有現代感。

picx_fnen1087503427.jpg 

蘇菲亞羅蘭只要現身,無庸置疑地就自有韻味,形成一種賞心悅目的風格,有這樣的老媽,古多一定是有戀母情節的啦,何況他內心本來就是個死小孩XD。菲姬飾演的妓女莎拉吉娜是少年古多性啟蒙的對象,在他遭逢創作瓶頸時,這個女人又從他記憶深處浮現。莎拉吉娜這個角色很謎,只在古多的腦海中出現,若刪掉似乎也不影響劇情,但缺了這塊又好像少了點什麼,我想這個角色是一種象徵,古多過去的電影在性方面著墨甚多,這個女人或許代表著古多在性愛與創作力上的命題吧。

華麗年代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Nine」,拍攝手法上保留了很多舞台劇表現方式,包括開場時所有角色都出現的Overture,以及結尾時宛如謝幕般一一出現在片場後方的女人們,這些都是音樂劇很常出現的場景,但以寫實主義的電影來說這絕對是不合理的,不過歌舞片從來就是超脫現實的東西,畢竟正常人誰會說話之間就載歌載舞了起來?我挺欣賞幾場想像與現實之間的鏡頭調度,勞勃馬歇爾在「芝加哥」裏就很擅用這種手法,將歌舞內化成角色的個人私語,頃刻之間就能從現實進入到角色的內心,還能流暢的穿梭來去。個人認為這就是歌舞片的特色,因此而讓角色更吸引人,但不習慣的人恐怕會覺得很不真實吧。

 音樂劇「Nine」由Maury Yeston寫詞譜曲,1982年於百老匯首演即獲得當年的五座東尼獎,2003年由安東尼歐班得拉斯領銜的重演版本再獲二座東尼獎,是名留百老匯歷史的佳作。而「Nine」的創作源頭也大有來歷,改編自義大利名導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奧斯卡名片,藝術電影的經典之作「八又二分之一」,變成音樂劇就加了1/2變成「Nine」,是Maury Yeston向費里尼致敬之作。

我沒看過「八又二分之一」,也沒看過音樂劇「Nine」的演出,無法比較電影版的華麗年代和這些前人創作間的異同,這部片的畫面很美,不管是片中義大利的風景、熱鬧的歌舞場面、絕妙的服裝,以及這些超有份量的演員,在畫面上都很賞心悅目。在體裁上這個故事還真像是某個導演的半自傳,看完本片實在很想問問勞勃馬歇爾,也順便問問Maury Yeston和(已作古的)費里尼,古多這個角色是不是投射出部份的你自己啊?

同場加映

載歌載舞費里尼

費里尼的作品被改編成音樂劇,並非僅有「八又二分之一」,他另一部奧斯卡獲獎電影「卡比利亞之夜 (Nights of Cabiria) 」,也在1966年被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Sweet Charity」,也是個拿下東尼獎的成功作品。

sweet charity.jpg 

同樣是「卡比利亞之夜」的故事,台灣的果陀劇場也曾改編成音樂劇,就是蔡琴主演的「天使不夜城」。

00140.jpg 圖片取自這裏

 

 

尤老酷愛鬧雙胞

尤老Maury Yeston 的音樂劇作品中,除了這部Nine,還有一些我們看來熟悉,實際上很陌生的作品,且看-

titanic.jpg 

音樂劇「鐵達尼號(Titanic)」,裏面沒有傑克與蘿絲,沒有My heart will go on,和電影版完全沒有關係,但同樣是取材自鐵達尼號沈船事件的故事。

Phantom.jpg

音樂劇「魅影(Phamton)」,不是安德魯洛伊韋伯的那部歌劇魅影(The Phamton of the Opera),但是改編自同一部小說,所以有同樣的故事內容,但是音樂完全不一樣哦,其實Yeston做的版本也很不錯,尤其是在劇本的合理性上做得更傑出,只是韋伯的版本紅到人盡皆知,這個版本就比較難吸引到關愛的目光了。

 

相關連結:

華麗年代官網

費德里柯·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