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天連假結束,心裏不免感嘆年又這樣過了。落腳在新環境將滿一年,除夕夜擺出滿桌熟悉的年菜,心中依然有著充實感,畢竟,家人所在的地方就是家。

我家的年夜飯菜色其實很家常,沒有奢華的食材,也沒有做法繁複的工夫菜;有幾樣固定的料理一定會上桌,也會有市場買回來的現成菜餚,總是豐盛的擺滿桌。吃了這麼多年的年夜飯,從沒想過要拍照,想想有時在外用餐,還會不厭其煩的寫食記,我家這一年一度的盛宴,也應該好好紀錄一下。

 

年菜雖說都是家常的普通菜色,不過我媽媽有一道手路菜,過年期間至少要做好幾次,不只我家人人愛吃,連吃過的朋友都食髓知味,來拜年還指定要吃這道料理。說來神奇,這不過是一道很普通的炸年糕:

DSCN1092(001)(001).jpg 

作法一目瞭然:年糕(普通的糖年糕或紅豆年糕皆可,我家都買市售現成的)切成適當大小,裹麵糊(材料:麵粉、雞蛋、鹽、切碎的香菜,蔥花,紅蘿蔔絲,加水拌至可裹住年糕的稠度即可)下鍋炸至淺金黃後就可以起鍋享用了。看起來很簡單,我實際做起來卻只有七分樣,問媽媽作法,絕對不可能有什麼精準的公式,只有「大概、差不多、熱一點、少一點」之類,很模糊的指示,份量與火候的拿捏還是得靠經驗啊。

DSCN1101(001)(001).jpg 

我媽媽做的完成品。剛起鍋的炸年糕甜香四溢,軟Q燙口,微鹹的麵皮及蔬菜的香味,可以增加口感,中和年糕的甜味,吃來不容易膩,不愛甜食的人都可以輕易吃掉好幾塊,涼掉以後炸年糕會較紮實,一樣甜中帶鹹好入口,每次炸兩大盤,不到隔餐就吃完啦。

DSCN1105(001)(001).jpg 

另一樣手路菜,是其貌不揚但極為美味的燉牛肉。選半筋半肉的牛肉塊,加紅蘿蔔,洋蔥、豆瓣醬、醬油、八角和水煮滾後,放入悶燒鍋悶軟入味即可。牛肉要切大塊,否則煮軟之後會失去Q勁和口感,完成後可以放涼分裝冷凍,配飯拌麵都很合適,過年期間電鍋熱一下就可以上桌,大塊牛肉非常過癮,連肉帶汁澆上兩匙就能配一碗飯。

今年的其他年菜還有:

DSCN1099(001)(001).jpg 

一定要有的白斬雞。

小時候鄉下老家有養雞,過年前婆婆媽媽蹲坐在水井邊殺雞拔毛,是必定會有的景象。處理好的全雞要起大鑊烹煮,然後將雞頭綁正拜天公,是拜神三牲裏首要的祭品,拜過神明就可以剁來當年菜了。現在家裏沒有可以煮全雞的大鍋,也不可能自己殺雞,都是直接由市場買鹽水雞了,現成的雞只附胡椒鹽,正統的客家吃法是沾桔醬,簡單沾醬油也很好吃。

DSCN1096(001)(001).jpg 

年年有餘的煎白鯧。魚是拜拜用的三牲之一,通常會先炸過後拿去拜拜,要吃之前再煎熱了上桌。

DSCN1098(001)(001).jpg 

三牲的第三味,傳統是水煮整塊的三層肉,不過我們家不太愛吃肥肉,媽媽通常會準備香腸或雞捲來代替,一樣是拜拜之後切片當年菜。今年是市場買回來的蝦仁捲,不加太多粉的肉捲吃起來口感不錯,這家的用料挺實在的。

DSCN1097(001)(001).jpg 

煮筍干或長年菜,也是必備年菜,今年兩道都有準備,年夜飯時上桌的是筍干。這兩道菜都要用油湯來煮,才會滑潤好吃,以前老家是用烹雞、煮三層肉之後剩下的油湯,發揮物盡其用的客家本色。現在家裏沒有自己烹雞,改用大骨湯及雞皮來煮,媽媽每次都說煮這個要有油才好吃,似乎頗為口味不道地而遺憾,不過,時代變了,現在吃少油比較健康啦。

DSCN1095(001)(001).jpg 

一路大魚大肉下來,青菜底呷啦~年夜飯吃什麼青菜並沒有講究,不過我媽媽炒菜重視配色,這一盤清炒蔬菜裏有綠花椰、杏鮑菇和紅蘿蔔,視覺上非常喜氣。

DSCN1106(001)(001).jpg 

沒介紹到的菜色還有蒜味涼拌透抽,以及蓮藕排骨湯,通通上桌後就把一張六人餐桌擠滿了。豐盛,是年夜飯的最高指導原則。

回想這個年,每日飲食從正餐到零食,有台東的池上米、鳳梨釋迦;屏東的萬巒豬腳;高雄的旗魚鬆;西螺的醬油;卓蘭的葡萄;宜蘭的金棗;老店的豬肉乾、魷魚絲、牛軋糖.......。這些食物,有些是朋友贈送,有些是家人出門帶回來的,一飲一饌都有這塊土地及綿密情誼所餵養,這樣的生命怎能不踏實呢?

最後一景是客廳茶几上的零食糖果,希望大家都有豐足甜蜜的一年,開工啦~

DSCN1107.JPG 

記錄我家年夜飯的點子,是年前在老貓學出版看到部落格串連邀請,才想到這實在是件值得記述的事,點前面的連結,還可以看到別人家的年夜飯哦,沒想到天南地北的差異真的挺大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