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超商 

  • 作者:吳偉立
  • 出版社:群學
  •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0日
  •  
    書背上的介紹文字非常吸引人:「向人民報告!連鎖加盟制的內幕調查」,越來越深入我們生活各個層面的便利超商,到底是如何創造出這麼龐大,卻又十分規格化的服務體系?對於出資加盟,想要一圓創業夢的加盟主來說,經營超商竟然是「開店當奴隸,圓夢新劫徑」??
     
     
     
    早聽說超商對於上游廠商,有非常嚴苛的上架條件,本書作者的關懷層面則在便利超商的加盟主,以及第一線作業的店務人員,超商,真的和我們想像中的不一樣,不是只有永遠冰涼的飲料、24小時隨時服務的便利,以及集點換公仔。
     
     經由作者的深入調查研究,對懷抱翻身理想自己作頭家的加盟主來說,超商不是圓夢捷徑,而是一個嚴重剝奪個人勞動力的枷鎖,超商的工作經由科技及種種管理技巧,達到了去技術化的目的,單調重覆且無自我提升機會,造成人員流動快速,隨時都需要低廉的勞動力來填補。
     
    本書是由作者的碩士論文改寫而來,從社會學研究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縝密的第一手研究;以內幕調查的角度來看,則是一部詳實而真誠的報導。我尤其感動於作者在後記裏說的:
     
     國家花這麼多錢來養我們這些學術從業者,
    讓我們幾乎沒有憂慮的接受教育、作自己有興趣的題目、
    受訪者放下繁忙的工作接受我們的訪問,
    甚至還給我們超高的社會聲望。
    國家、納稅人、甚至受訪者所期待的,
    就是我們能發現他們自己沒注意到的事情,並提出解決方案。
    而在我看來,
    我們這些拿國家經費、借用受訪者時間,在象牙塔內做研究的人,
    我們有『義務』向人民報告我們的發現。
     
    ~p.214 吳偉立.血汗超商
     
    這是一份有良心的研究,足以讓所有只關心自己學位的研究生汗顏(包括當年的我自己)。
    台灣的超商店數密度世界第一,其中包括多少加盟主的血汗?每回經過一些仍未被連銷體系擊倒的社區小商店,總是衷心希望他們能好好支撐下去,即使只是為了自己的消費選擇,無論如何,因為寡佔而失去多樣性,絕對是消費者的損失。
     
    衷心推薦一讀這本書,謝謝吳偉立的向人民報告,小民如我已經收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