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中時電子報的這則新聞,活脫脫是個失敗公關操作的最佳寫照,看到報導裏出現「燒出眾怒」、「不歡而散」等字眼,事發現場的火藥味似乎透過電子螢幕都還聞得到,這種負面效果大概是公關活動的最大惡夢之一。物傷其類,我沒有幸災樂禍的意思,身為公關同行,看到這種新聞還是格外有感觸。

先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蔣友柏拒與琳恩合照 臭臉閃人 公關刻意營造甜蜜氣氛

〔 2009.02.04 中國時報 〕朱梅芳/台北報導

 

橙果設計為統一蛋糕情人節推出的「傳情密碼cupcake」3日舉行記者會,原本現場呈現甜蜜蜜的歡樂浪漫氣氛,卻因橙果董事長蔣友柏拒與亞姊模特兒賴琳恩合照,引爆某平面攝影與蔣對嗆,蔣友柏之後又被電子媒體追問對「陳幸妤在美發飆」看法,他再次拒答臭臉走人。

沒互動 冷場惹眾怒

因公關公司發出通告是「蔣友柏、賴琳恩『戳』出火花?琳恩化身杯子蛋糕情人與蔣友柏首度同台大玩『戳戳樂愛情密碼』表情意」,但整場活動,琳恩自己玩「戳戳樂」,兩人沒互動、沒火花,最後反燒出眾怒。蔣友柏不高興、媒體不開心、統一也對公關公司不滿,最後不歡而散。

禁拍照 火藥味十足

 

攝影要求拍照被橙果人員制止,原本不語的蔣友柏,見該攝影仍不高興念念有詞,反問他:「你是哪一家報的?」現場火藥味十足,之後他又被追問陳幸妤的事,乾脆走人。

考量多 難顯親和力

橙果公關Emily表示:「基於專業考量,尊重橙果設計,董事長不和女模特兒或任何女代言人、女藝人合照。」但蔣友柏向來自稱是個願趴下來在地上做生意的生意人,卻在媒體前始終保持驕傲的高姿態,反強化他一心想甩脫的凋零貴族形象。

(新聞來源:中時娛樂 )  

經濟不景氣,企業的廣告預算大多緊縮,以公關操作來強化媒體曝光的作法越來越普遍。可是,媒體也不是傻瓜,一個平淡無奇的採訪邀請根本不會有人理睬,公關人員無不絞盡腦汁,為活動想梗、邀名人站台、安排精彩的拍攝畫面,確保在短短的活動時間內,媒體和企業可以各取所需。媒體報導日漸「吃重鹹」,這是有目共睹的事,於是模特兒越穿越少、政治人物發言越來越辛辣、企業大老的變裝秀越來越不計形象,賣力演出都是為了搏版面。

很多記者都會在接到採訪邀請時,直接問:「有誰會來?」活動如果邀到夠份量的人物出席,等於具有票房保證;如果出席的名人配合度還很高,那可以發揮的空間就更大了。不過這種操作是兩面刃,有時媒體蜂擁而至不見得是為了活動,名人鋒頭太健常常會讓活動失焦,活動後即使媒體大量報導,若沒有提到客戶在意的key message,仍然是一個失敗的活動。

我要很沈痛的說,類似的經驗我就有,大張旗鼓邀請媒體來參加啟用儀式,結果現場發問全繞著私事打轉,老闆好修養沒翻臉,還得在現場人員的協助下才能脫身。接下來的報導,對於當天的主題只有聊聊數語,老闆不想再提的事倒是版面老大。從此之後,老闆就絕少出席這種公開場合,連媒體邀訪都很少答應了。少了老闆的名人加持,會不會減低公關活動對媒體的吸引力?當然會。不過老闆這張王牌,用得不好就像金毛獅王的七傷拳,未傷人,先傷己,的確需要謹慎。

回頭來看今天新聞裏提到的這個宣傳活動。首先,公關公司丟出很誘人的採訪邀請:「蔣友柏、賴琳恩『戳』出火花?......首度同台大玩『戳戳樂愛情密碼』表情意」,兩個名人,加上俊男美女搞曖昧,這樣的內容的確對了媒體的胃口。可是,不知道是事前與來賓溝通不良,還是最近前第一家庭的成員實在太受注目,惹得媒體把不相關的事情拿出來問,讓現場情況有點失控,來賓不願意配合,懷著期待而來的媒體,當場覺得被「裝孝維」。來賓、媒體、客戶,一口氣通通都得罪,隔天上報還繼續被媒體修理,真是只有一個慘字了得。

好吧,至少新聞告訴我們,橙果設計情人節的杯子蛋糕,銷售管道大概就是統一的通路,key message算是有達到了。只是,我忍不住要想,隔天公關公司向客戶回報媒體曝光成果時,到底要把這則消息,算成是正面報導?還是負面報導?雖然我不知道事前出了什麼差錯,導致現場變得如此不可收拾,還是不免一陣同情吶。

延伸閱讀:

小公關鹹甜酸(一):一分鐘內心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