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下班後回到家裏,吃罷晚餐正癱在沙發上剔牙時,手機響了起來。

一個陌生的號碼,接起來之後是個陌生的女聲:

 

「請問是米飛*小姐嗎?」(*趁機用上新年新名號)

電話那頭是一個有禮,但是,不知為何感覺有點攻擊性的聲音,基於某種神秘的職業直覺,我的警覺心也提高了。

「我是。」沈著應答是接招的第一步。

「妳好,我是短視新聞*的記者OOO,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這當然是化名)

超過晚上八點的陌生記者來電,多半是有緊急重大的新聞發生,編輯台發出動員令,記者無論如何要”讀家為您掌握到消息”,企業公關當然是需要聯繫的對象。可是,記者到底要請教什麼呢?

所謂請教,其實是客氣的說法,正確的描述應該是逼問。我想起前幾次下班以後被眾家記者電話追殺的經驗,事件包括我們公司收購其他企業、投資上的重大消息、老闆家族的八卦,以及很恐怖的民意代表陪消費者開記者會投訴.......。身為遠離決策核心的企業小公關,很多事情記者的消息比我們還靈通,平時應付記者的口頭禪「不清楚耶,連絡不到哦~」其實都是真話,我真的一無所悉, 下班後我也真的聯絡不到老闆。

「是,妳好,請問有什麼指教?」

依然維持著平穩的聲音,就算慌張也絕對不能被聽出來,講話不能結巴,不要有多餘的贅字,萬一顯出半點不專業,氣勢整個就弱掉了。我把電視靜音,快速切到新聞頻道,一邊轉台一邊腦袋也加快轉速的尋思:最近公司有什麼事嗎?老闆一家有什麼事嗎?到底有什麼事讓媒體感興趣的?還是,哪個民代控訴我們公司的記者會正在Live?! Oh My God! 萬一是以上任何一個,我要怎麼回答,接下來要怎麼危機處理呢?

這種腦袋快轉多半是徒勞無功的,像米飛這種小咖,公司或老闆有什麼秘而不宣的事,我又怎麼會知道呢?電視新聞目前看來沒什麼異樣的樣子.....。

「我想請問,你們公司有沒有.......」

有沒有什麼?年終獎金?尾牙?加薪?我們八成沒有尾牙,至於年終獎金,老闆始終不鬆口,記者小姐妳如果知道的話要不要先告訴我?不過這種心裏的OS當然不能和記者說,是不是都回答「不確定耶,還在評估中.....?」,這時我心裏的警鐘已經敲得噹噹響了,記者小姐妳到底要問什麼??

「你們有沒有相關措施,鼓勵員工帶小孩上班的?」

哦,原來是要follow日報的新聞,來報導台灣企業的情況,這個好處理。

「我們沒有耶。」

大概多數的企業都沒有,我們當然也沒有,直接回答並沒有變成箭靶的風險,直接回覆得了。

「這樣啊,那謝謝妳哦。」

「不客氣,也謝謝妳。」

記者小姐掛掉電話,想必繼續去尋找下一個可能的受訪對象了。這個不到一分鐘的短短對話,卻讓米飛的神經由完全放鬆瞬間飆到極度緊繃,這會兒又警報解除,內心起伏精彩得很,僅管剛吃飽卻又虛得快癱掉,我覺得我該吃點宵夜來補足驚嚇所流失的熱量了(喂!)

延伸閱讀:

小公關鹹甜酸(二):啊,搞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