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天和媽媽及小朋友到植物園走走,秋天午後涼涼的溫度,漫遊其間非常舒服。

小朋友在樹梢發現松鼠,正興奮的想拿點心餵食時(植物園裏是不許餵食的,可是大家都在餵-_-"),我發現前方有大量人群,似乎在等候著什麼,靠近一看,不得了,這可不是尋常景象啊,有圖有真相,請看:

 

 

真是不得了,是有哪個巨星要來嗎?可是,眾家砲口明明就對著樹叢,到底樹蔭下有什麼呢?這張照片只拍到1/3的巨砲哦,其實環繞這片樹叢的三面走道上,根本是大軍集結,望遠鏡頭一個比一個大,設備一個比一個專業吶。在一旁探頭探腦的路人當然不只有我啦,其中一位熱心的攝影大哥向我們解釋,他們的目標是一隻稀有的過境鳥,現在鳥兒飛到較高的樹枝上了,大家都在等牠飛下來覓食。

翹首盼望的攝影大哥,專業的腳架與望遠鏡頭,還配上迷彩套。大哥說這隻鳥叫「白腹琉璃」,他們有很多人是一大早從新竹台中趕來植物園拍攝的,同好一個呼叫一個,很快就集結成大軍啦。

鳥兒飛下來了,沒空說笑,現場快門聲響不停,攝影師們專心得不得了,頂多小聲討論光圈快門調節之類的專業技術。我們這些看熱鬧的當然不敢壞了大哥們的好事,躡手躡腳的在大砲陣中東張西望,想要一見這隻難得的過境鳥,順著鏡頭方向看過去,果然看到了寶藍色的白腹琉璃,身形不大,要不是眾多砲口對著牠,恐怕一般人還不會注意到呢。以下是這位嬌客的基本資料。

白腹琉璃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鶲科 MUSCICAPIDAE

學名:Cyanoptila cyanomelaena  英名:Blue & White Flycatcher

分布狀況:稀有過境鳥 體 長: 15 公分  出現季節: 春、秋

生態習性棲息於樹林或灌叢間,以昆蟲為食。多單獨或成對活動於灌叢及樹林間。

至於照片?別傻了,沒像大哥們一樣扛巨砲,拍得到嗎?不過服務要徹底,剛才搜尋到攝影大哥們的作品,白腹琉璃的倩影請見這裏:

白腹琉璃-肯亞攝影之旅 這是10月12日當天,在台北植物園拍到的,應該就是我看到的那一隻,原來是隻亞成鳥。

白腹琉璃-蘭陽野鳥攝影日誌 去年春天在野柳一帶拍到的,成鳥的毛色好豔麗。

後記: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繼續搜尋了白腹琉璃的資料,在鳯凰谷鳥園網站上記載:(白腹琉璃)繁殖於千島、日本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以及朝鮮。冬季南遷,移徙至華南、菲律賓,以及馬來群島。在台灣為稀有的過境鳥。另外有些鳥友的網站提到,以往要拍白腹琉璃,多半得到野柳一帶去等待,扛著十幾公斤的器材在岬角間爬上爬下,著實不易,這次非常難得的在市區的公園出現,難怪攝影大哥們傾巢而出(?),砲陣驚人,我可是遇上了稀有中的稀有,難得中的難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