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很多教導上班族修煉個人EQ的書,「不要為小事捉狂」、「別和豬打架」、「適應是生存惟一的道路」等等等,汗牛充棟,族繁不及備載。這一類書籍之所以可以不斷出版,當然是因為廣大上班族常常有情緒上的困擾。

   
我不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上班一段時間之後,容易不耐煩的個性益發突顯。理論上,進入辦公室就是為了辦公,同事同事,當然是為了共同完成公事而存在,那麼,在辦公室裏過問公事,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吧?可是,我最近越來越排斥在某些時刻被問起公事,即使是在辦公室裏也會讓我瞬間不爽到極點,這些時刻包括-

   
一,午休時間。
   

所謂午休,就是暫時放下工作,用餐休息的時間,偏偏有人喜歡在這個時間「緩事急辦」,完全可以等到下午,甚至等到下禮拜再處理的事情,就有人會急沖沖的跑來「問一下進度」,因為「想起來就趕快來問你,不然我怕我會忘記」。吼!這句話可以讓我馬上肝火竄升,記性不好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對方的問題,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便利貼知道嗎?為什麼你認為這是一個打斷人家午休的充份理由?憑什麼要人家放下啃到一半的雞腿便當來查資料打電話好回應閣下的戮力從公?無論你是工作狂捨不得休息,或是效率太差沒時間休息,都沒理由要人家犧牲午休來配合你吧?偶一為之還情有可原,時時如此就孰可忍、孰不可忍,莫怪人家沒有給你好臉色看。

   
遇到這種同事還好處理,碰幾根釘子下次自然知所收斂,另一種慣性打擾午休的人,不是工作狂也不是沒效率,純粹是吃飽了真的沒事幹,邊剔牙邊想和人攀談又找不到對象,便去「關切」一下部屬的便當香不香;找不到話題,只好把公事拿出來「討論」。這種人很多是有點年紀的主管,想和部屬打成一片又有代溝,惟一的共同點只有公事,而且往往無法體察部屬的敢怒不敢言。一開始我很能以關懷孤獨主管的心情自我安慰,盡量讓自己不以為意,後來發現人家只是隨口問問,目的是希望有人繼續和他講話,心裏就難免氣悶起來。第一,這種話題非常不可口,絕對不是佐餐良伴;第二,面對主管又不能敷衍了事,便當就這樣漸漸變涼走味,搞得好好一頓飯胃口盡失,腸胃不蘇胡,心情也很不美麗,吼吼吼~~~。最後的應變之道是午休時間一到就溜之大吉,避免繼續留在辦公室裏,用餐地點要慎選,以免和不想遇到的人狹路相逢。
   

第二,在洗手間的時候。

   
我對於習慣帶書報去蹲廁所的人一向沒有意見,可是,一邊出恭一邊隔空交談這件事情,我非常的不能接受,是有什麼話如鯁在喉一定要上下同時解放嗎?
   

「我早上傳過去的email你有看到嗎?」「嗯....哼.....(噗通)」

「對方真的太過份了,拖到我的進度還敢賴到別人身上,等下我們$#@︿&%.....」「........(嘩啦啦啦)」

   

這種情形行諸文字看起來就非常可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交談自如?是我想像了太多不該想起的細節嗎?

呃...... 囧......

   
前面說過我脾氣不太好,某次向友人抱怨白目同事時,對方提供了一個更悲慘的例子來安慰我(人性真的挺殘忍的)。話說該部門負責投資台股的男同事,很怕在洗手間遇到總經理,因為總經理會在他們對著便斗排排站的時候,突擊式的問「XX股今天多少錢?」這種猝不及防的問題有一度讓這位男同事不敢去上廁所(好可憐,現在連小學生都知道不要彆尿了),或是先偷偷觀察總經理的動向,至少要先把當日的股價動態看一遍才敢去.......。
   

這位只曾耳聞不曾見面的仁兄,謝謝你啦,你的悲慘故事讓我面對冷掉的雞腿便當時,至少能夠不那麼怒了。

   

P.S.文章寫完以後重讀一遍,發現自己不只脾氣不好,還很會記仇,唉~個性真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