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路,許許多多中國大陸的人民,今年回不了家鄉過年。

台灣沒有大雪,但返鄉過年一樣是頭等的大事。在異鄉求學工作、甚至安家落戶的人們,在年節時總得回趟家鄉,看看生長於斯的老宅,探探久未見面的親友,這種情懷大概已經植入我們的基因裏吧,若非有不可抗力的因素,大多數的人,時間一到就宛如鮭魚迴游,絡繹於途。
我的家鄉,離我工作的地方不算遠,一個月總能回來個三兩次,她不是什麼窮鄉僻壤,同樣是個交通便利而現代化的、甚至可說是沒什麼特色,面貌模糊的城市。然而這裏是我出生以至成長的地方,因為這樣,她與眾不同。
回憶像是一部緩緩播放的電影:外婆家門前時常嬉戲的大榕樹、學騎腳踏車時讓我跌破膝蓋的小斜坡、夏日泳池旁的豆花攤子、埋首就是一下午的小書店、買下自己第一捲卡帶的唱片行、清晨濃霧中趕著通勤上學的火車站月台、那個心儀的人曾經佇足的巷口……。有些景物早已隨歲月消失,然而這裏留有我的足跡,我能一一細數她的改變,這就是我的家鄉,打心底裏覺得,無論如何在外闖盪,最終總可以回去的地方。
因為種種原因,那一日我們賣了房子,眼看著代書謹慎的在契約書上次第蓋下印章,離鄉的日子,就這麼定下來了啊。伴著母親和五歲的小姪女,祖孫三代的我們即將落腳在一個新的城市,三個女人一起離開這生長之地。今後再回來,也只是過客,不再是歸人。
僅管心裏告訴自己一百個樂觀的理由,卻依然愁白了幾絲髮。

2008,告別我的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