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令人惆悵的詩句,這是在賣什麼商品?線上遊戲?小說?徵友?

原來是加了薄荷的綠茶,滾燙的茶湯配上冷冽的薄荷,的確當得起「千言熱淚一山雪」的形容。不過就是有變化的茶飲料嘛,但是配上詩句,這杯茶即刻變得風雅無比,讓我想要風花雪月的來上一杯啦。

最近在上行銷與品牌的課程,講到這個行銷的時代,販賣的已經不只是物品或服務的本身,而是販賣物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消費者買的已經不再只是「東西」,而是「事情」。舉例來說,對於極度競爭的微型企業、利潤微薄的小小餐飲店來說,只要產品好,就一定能生存下去嗎?現實告訴我們,就算服務爛到會斥責顧客的「頑固拉麵」,只要能夠說服顧客「絕對純正的味道要以頑固來堅持」,有這麼一個好故事,一樣可以造就排隊名店啊。

「採用北海道濃純奶油」、「一年只採擷一次的珍貴成份」、「傳說中的名家設計限量供應」,每一句宣傳都精彩如極短篇小說,單用幾個字就要打動消費者的心,讓人們相信這個產品能帶來獨一無二的體驗,社會學說消費主義甚至可形成一個「商品敗物教」,那麼這一句句點燃消費魂的宣傳語就宛如神諭,遵照諭令掏錢消費,汝之靈魂即得救贖也。好的銷售人員也會是最佳神職人員吧,能夠為你闡述拜物教的奧義,指示你膜拜的儀式,還會以無比的耐心陪伴你尋道,使你不至迷途。偉哉善哉,如此天羅地網的照拂,怎麼還會有徬徨的人呢?

我是凡夫俗子,參不透教義是常有的事,但是受到小小的感動卻也忍不住要告訴別人(啊?不知不覺變成熱心教友了嗎?)。話說那日進了一家從來沒去過的扁食小吃店,點一碗扁食麵和滷味拼盤,店面裝潢素雅,整齊清潔,服務人員熱誠有禮,招牌寫上三十年老店,不過看不太出來歷史感在哪裏,或許在口味?上菜後,號稱不加味精的餐點味道中規中矩,湯頭不錯,材料新鮮,卻也還沒到讓人驚豔的程度,餐後附上一小杯酸梅汁還挺貼心。本以為就這樣結束這次平凡的用餐經驗了,決定性的瞬間出現在我掏出藥包,打算就著扁食湯吞藥丸的那一刻,服務人員出現了:「小姐,妳吃藥需要開水嗎?」我一驚,點點頭,過一會兒服務人員從廚房裏端出一杯溫開水.......。

喔!我大概是很容易被感動的人吧?不過我在外頭用餐這麼久,還是頭一次有服務人員主動問我需不需要開水,而且這不是什麼收費昂貴的大餐廳,只是一碗扁食麵60元的小吃店。鄉親啊,餐飲業服務業做到這種程度就有魔法了,讓我不由自主要寫篇文章歌詠一下啊~

魔法之店在這裏:
雲之扁食-三十年老店 台北市錦州街446-2號 25181267 (中山國中捷運站旁)

(這間店還有炸扁食,個人覺得挺特別的,在類似的店比較少看到,不過我那天沒點,不知味道如何,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